Meals on a Loveseat

Meals on a Loveseat
最新食譜「美味在一起」現已於各大書店及amazon.com有售 "Meals on a Loveseat" is on sale at HK bookstores and at amazon.com now

Pages

Saturday, June 27, 2015

EAT - 台北壽司 Omakase 一味屋/乙味屋

上次寫過在日本東京的壽司Omakase體驗後,很多朋友很有興趣,更有朋友立即動身去了吃。想看回此文請按這裡

這次近一點,位於台北。是 ご主人之前出差去過的店,他大力推薦我去試一試。剛好這次女子旅一齊去台北,便有機會去試試這家位於台北延吉街的一味屋了!


我們女子旅一行五人。早在兩星期前就託台灣朋友幫我訂檯,但忘了跟她說要坐counter,一星期後再打去改為坐counter,店員回應說: 

1. 坐counter minimum charge 每人NT$2000 
2. 5人一起坐counter沒法談天
我說沒問題,這班女人只顧吃的。

我要坐counter當然自有原因。因為店內主壽司師傅(有時同時是老闆) 多數就站在counter後,有什麼好料,第一時間就能遞給你,會日文的話更有jetso。我就試過坐counter時因為懂得用正宗手法吃壽司,師傅對我另眼相看,暗裏送我一件罕有部位超美味壽司。只須坐著跟他閒談,他愉快你便吃到好料。總之吃Omakase就是吃到飽,好料全給你。


當天下著雨,人生路不熟,偏偏台灣朋友不停送來短訊催促我準時到達,因店員已打過電話給她一再確認,怕我們的位置會讓給別的顧客。有點緊張的狀況下,終於準時到達。

進入店內我反而一點也不impress,感覺像是香港舊式的日本料理店,有一點陳舊,心裏暗暗埋怨主人為何會推薦我來。但店員很親切慇勤,快速帶我們入座。當他們聽到我們並不是說國語,登時問我是如何知道他們的店,我說是我丈夫來過介紹給我的,壽司counter後的老闆立刻打趣說,人在外便不要說已婚,不要錯失機會嘛!大家一下子感覺混熟起來,氣氛良好。

然後店員便過來問我希望要怎麼吃。我便問不是吃Omakase, NT2000以上的嗎?噢!可能是他想說得婉轉一點,我的率直令他有點面紅。他解釋說是NT2000以上,再因應價錢調整食材,例如NT2500或NT3000上下,我給他budget便可。原來如此,我們一眾女子,也不算大食 (最大食的應該是我),就定在NT2500上下吧。這樣很好,不必擔心最後會收到令人意外的帳單,可以盡情enjoy美食了!

先來冷頭菜3味。由左至右吃,分別是麻醬豆腐,小青瓜和煙燻骨膠原。不錯,但不足夠消除我對店內裝潢的疑慮。


接下來是刺身,有鯛魚( たい)、しまじ (中文好像是鰝)和輕燒鰈魚(さめかれ)。還有牡丹蝦(ボタンエビ) 和薑片清清口迎接接下來的美食。相當不錯,魚很新鮮,況且十分欣賞食物懂得由淡味的白身魚先上。輕燒鰈魚表面帶油光,但入口清爽。牡丹蝦不算大,但鮮甜爽口。薑片雖然只是過場的客串,但是驚人地好吃,酸甜度剛好,而且能切得這麼薄,實在刀法如神。腦內開始對這店改觀。
鯛魚( たい) Tai
鰝(しまじ) Shimaji
輕燒鰈魚(さめかれの炙り) Samekare
牡丹蝦(ボタンエビ) Botan-ebi
出奇地好吃的薑片

清清喉嚨後便迎接壽司出場。炙燒比目魚邊(ひらめのえんがわあぶり)、海膽壽司(うに)和中拖羅(ちゅうとろ)。跟在日本高級壽司店吃的一樣,放上碟前已下醬油,不必自行再加。炙燒比目魚邊極度肥美,咬下口內油脂満喫。我們吃得高高興興,反而同行友人不喜魚油,吃下打了個冷顫,我不理她,早說給我吃好了,不識欣賞!海膽是幾瓣小小的疊在一起,看色澤也新鮮,只是我吃過北海道的馬糞海膽才比下去。整餐最驚為天人亦另我最難忘的終於出場了!表面看來是一般的中拖羅,放入口內才知道玄機,拖羅是軟滑無筋,在製作壽司前是經過煙燻的,再加上幾小瓣的菊花瓣,在口內先是煙燻香氣配軟滑口感再有清新的菊花中和。吃過這一塊後,我便確認不枉此行,實在太美妙了!
炙燒比目魚邊(ひらめのえんがわあぶり)hirame-no-engawa aburi
海膽壽司(うに) uni
中拖羅(ちゅうとろ) Chu-toro
當我還在陶醉於剛才的美妙時,已送上燒物。先是剛才吃過的牡丹蝦頭,放入了米飯再鹽燒,飯粒吸收了蝦膏,香!再來一碟三味炸物,一件是兩片紫蘇夾著帶子和蝦膠,很特別。炸九肚魚,有點過鹹。紫菜包本菇,正常。



口內還存有油膩感,即時便送上一片超甜粟米,真是超超超甜的!

師傅放了一些鮮炸的牛蒡在我碟上,切得很薄,帶一點點甜味。我再問詳情,老闆立刻推出他的得力助手,說是由他一手一腳做的。強調那牛蒡不是用刨的,是用刀切成一樣厚度的薄片再炸,以糖及紫菜碎調味。

看到這裡差不多飽了吧。。。
不要停!食物又來了!!
這一份是汁煮帶子和魚塊,帶子煮得剛好,內裏還是微暖但半生的。醬汁是帶點甜味,伴洋蔥吃比較好。

該差不多上甜點了吧!什麼??? 還有每人一條燒魚? 真的,每人一條手臂般長的燒魚,雖然很飽,但端上桌上的魚實在燒得很好,皮脆肉嫩,魚肉鮮味又滑得很。問問老闆這是什麼魚,這麼好吃,原來是台灣才有的,在宜蘭龜山島釣來的「紅喉」。只須點一點點岩鹽便很好吃,尤其是背上魚鰭的邊位,輕輕吸啜出滑滑的魚油和魚肉。

在撐到不行的時候端來了用高溫燒熱的清湯,沖入燒香了的魚骨內,令魚的香氣和蛋白質衝出來的一個熱湯。飯後喝碗熱湯的確令胃部舒泰很多,但同時也變得更飽。

終於看到終點了,先是清甜的菠蘿,再有練奶燒鮮草(沒有龜的龜苓膏) 

不知不覺下,一共吃了十多道菜,時間則過了2個半小時。整個晚餐過程雖然我們五人是排排坐,但並沒冷場,因師傅不停跟我們談天,然後鄰座的客人也一起說話,整間餐廳哇啦哇啦的好不熱鬧,當鄰座客人得知我們其中一人當天壽星女,即豪爽地請了她喝一杯荔枝白酒。無論店員和客人都打成一片。

埋單的時候,並沒有奇怪的附加費用,食物連飲品平均每人NT2760,折合港幣約7百多元。說不上十分便宜,但單以食物質素來說又相當合理,起碼在香港付這個價錢是一定吃不到這種質素的。去台北除了麻辣鍋夜市外,想吃高質又價錢合理日本菜,可來試試。

一味屋(地圖寫乙味屋)
地址:台北市延吉街160巷2號
營業時間:1730-0100 (週一公休)
電話:02-2711-9922
http://www.takeit.com.tw/shop.php?action=info&id=31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